【安徽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(安徽省中医院)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争分夺秒度周末

日期:2015-11-25 15:44:01  来源:安徽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(安徽省中医院)

  11月15日,是周日,我院普外一科医务人员在这一天,通过与时间赛跑,凭借准确诊断、过硬技术、快速处置、多科室协作成功抢救一位消化道穿孔患者。

  家住桐城市的桂老汉,今年68岁,于11月14日中午午饭时自行饮酒约半斤左右,于下午14时许骑摩托车时意外碰伤摔倒,摔伤后出现腹痛,遂急诊求治于当地医院,没有明确诊断,仅对症治疗后让患者自行回家。患者回家后感腹痛加重,疼痛难忍,呈持续性,伴有恶心呕吐,于是15日凌晨0时许再次求治当地医院,经检查发现一般情况差,腹部有弥漫性压痛,未进一步检查治疗,建议转上级医院继续治疗。

  患者家人夜间租车送省城合肥治疗,时逢周末,多家医院未能入院治疗。遂于11月15日凌晨5时就诊于我院普外一科,入院时患者疼痛难忍,面色苍白,体检发现全腹部弥漫性压痛,肌紧张,反跳痛,整个腹部呈板状腹。急诊全腹部CT检查提示:腹腔大量渗出,消化道穿孔。患者当时一般情况较差,呈休克前表现,手术风险极大,随时可出现生命危险。

  科室二线班张琦主治医师查视病人后当即决定急诊手术治疗,刘举

达主治医师协助,组成手术团队。术中发现腹腔内大量渗出消化液伴有食物残渣,约1000毫升,探查后发现在小肠壁上有约直径3厘米穿孔,遂行小肠切除术+肠吻合术,手术顺利,术后转入外科ICU监护,患者转危为安。

  16日凌晨,患者生命体征平稳,转入我科后续支持治疗。该患者的成功救治,与普外一科医务人员在急诊的处理上反应迅速,决策正确,以及麻醉科、手术室的密切协助密不可分,标志我院处理外科急诊已经达到省内先进水平。目前,患者胃肠道功能全面恢复,已准备出院。

上一篇:

我院获得教学系列3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

下一篇:

只需几分钟 让你摆脱疼痛困扰

Copyrights 2005-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